当我为你歌唱时,
请别挑剔我五音不全。
当我为你写诗时,
请别嫌弃我言语乏味。
当我为你跳舞时,
请别嘲笑我四肢僵硬。

请告诉我,
只要是我为你做的一切,
全都令你感到幸福。

来自· 《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建筑手札(一)

1. 屋顶花园的由来,鸟粪。

2. 日本集合住宅为什么多是外廊式的呢,除了节地以外,地震时可以跑出来在长廊上呼吸新鲜空气。日本人不怕地震震塌房屋,但会担心地震引起火灾呛死居民。

3. 他们的高层集合住宅也有好多走廊在内部,中间挖出个庭院,这样不仅增加每层户数,而且从结构上说能形成里外两层核心筒,更牢固更合理。

4. 日本住宅最重视餐起空间,餐起空间一般都占据最好的朝向,然后另一面采光给卧室,中间不采光的地段留给厨房、浴室、卫生间。

5. 在日本储藏面积大成为销售卖点,而在中国呢,面积偷的多成为销售卖点。日本很重视收纳空间注重家里物品摆放的井井有条,他们为鞋子、被子、衣物量身打造了各式各样的储藏空间。

6. 我们之前都讨厌房子半露着的柱子,认为形成这样的零碎空间不好布置家具形成浪费,所以多用剪力墙;但柱旁空间其实是能很好的利用的。

7. 框架柱梁式结构还能自由组合平面,利于改造。更为神奇的是在装修中有很多好处,比如铺地板,先满满当当顺顺利利铺好一整户的地板,然后再按需要和设计加上轻钢龙骨结构的隔墙。不像我们先有剪力墙立在那,然后铺地板,以至于墙旁的地板都被锯得零零碎碎,不仅浪费材料还大大削减了施工效率。

8. 日本的阳台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其中设置了能通向隔壁和楼下的开口,遇到紧急情况能起大用处。

9. 日本住宅工业化比我们先进很多。一个小房子从开始组装到完工只需要半天时间,施工现场一个小吊车,零星个把工人足够。

10. 日本住宅像家用电器一样有说明书——楼书。户型平面里详细的标示着设施电器、管线、储藏空间等位置,并附带住宅热工环境及材料性能说明、结构抗震及安全防范系统说明、热工环境及材料性能说明、住宅内设施设备性能说明等,让住户对住宅这件极其重要的商品里里外外一目了然;而我们呢,天上人间桃园仙境般的楼盘宣传成为吸引顾客的最大卖点,平面图中怕人找岔,甚至连尺寸也不想标。

11. “瓦解家庭是消费资本寻找新的消费出路的必须,因为在那里存在着让消费人群数量倍增的巨大潜力”。正是由于这个目的,所以我们的关注点来到了公寓。在这里,表面标准化生产的公寓里的各种标准化物件所蕴含的却是后现代主义消费观念的阴谋:大面积玻璃将人们的私生活变为展览,如同广告一般向更多的人输送着同样的理念;电视的普及将原本家庭交流变为了虚幻,人们尽管坐在一起,但却面对着电视里那遥远的符号同向异心、同床异梦,这一切意味着家庭分裂的不详征兆。而这也正是消费资本的胜利,后现代主义的胜利!那可怜的现代主义标准化,已经淹没在后现代主义消费的大潮下,成为了消费的附庸……

12. 康说:欲望发生需要,形式发生功能。他曾引用贝多芬创造“第五交响曲”的例子指出并不是需求创造了它,而是对未知的欲望使它诞生,然后才产生了需要。

(所有资料均为网上收集所得,用以备忘)

评论

© Life's A Struggle. | Powered by LOFTER